close

在寶寶出生後,家長最擔心的莫過於生病。但是,寶寶的抵挡力確實很弱,所以生病終歸是一件無法制止的事。因此,只能在最大水平上減少寶寶生病的次數,所以預防勝於治療就顯得更為紧张,這樣才能為寶寶打造一個更健康的成長環境。

居家照護我們的寶寶

 

1.良好的居家照護環境
在打掃室內衛生時肯定要注意做濕式清掃,即用濕抹布擦灰、濕墩布擦地等。每天要定期開窗通風,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鐘。室內的地毯和沙發罩是各種細菌的立足之地,要定期洗濯。

2.按時接種
為了增长寶寶的抵挡力和提高公共衛生環境的質量,寶寶從一出生開始就必要按時進行預防接種。要是經濟狀況許可,在不影響生長發育的条件下,寶寶可以多担当一些疫苗的接種。從盛行病學與熏染醫學的觀點來看,只要按時以正確的方法施打疫苗,的確能夠增长預防结果。

3.哺餵母乳
母乳中含有多種酵素,能夠幫助吸取營養素,並且含有多種抗熏染的因子,如免疫球卵白、白細胞、補體及溶菌素等,幫助寶寶增強抵挡力,使寶寶不易患上中耳 炎、下呼吸道熏染及胃腸道熏染等疾病。此外,母乳中還含有抗炎及免疫調節因子,也有研究發現吃母乳的嬰兒不容易患上兒童期糖尿病及兒童期癌症。因此,為了 寶寶康健,還是應該多哺餵母乳。

4.勤洗手
许多疾病都是通過手部接觸來傳染,而預防寶寶抱病的最好要领,莫過於在接觸寶寶之前徹底做好清潔的功課是家事管理的重中之重。其實,僅僅是勤洗手也不夠,要是家長下班回家後能進一步做些清潔事情​​,好比洗把臉或衝個澡,那麼對寶寶來說將更為宁静。畢竟表面的環境太複雜了,许多細菌都可能跟隨你回家去。

5.平衡膳食
在為寶寶提供膳食時,應盡儘量做到品種多樣、比例適當、定時定量、調配得當,並且保證寶寶每天有足夠的卵白質、適量的脂肪、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攝入。資 料评释,在反復發生呼吸道熏染的人群中,體內缺乏維生素A者佔84.4%。缺乏維生素C可低落人體白細胞吞噬殺滅病原體的能力,而維生素B1和B2在體內 的几多也與機體非特異性免疫功效的強弱有關。

6.適當鍛煉
每天至少要保證寶寶有2個小時以上的戶外活動時間。對小寶寶,媽媽應該堅持每天給寶寶做撫觸和被動體操,還可以在專業的醫療機構中,在經過正規培訓過的醫 護人員的看護下讓寶寶游泳。稍大一些的寶寶,尤其是4歲以上的孩子,可以從夏日開始,循序漸進地進行真正的游泳。因為游泳是进步人體免疫力的最為抱负的運 動之一,可使满身的肌肉得到鍛煉,并且當人體處在肯定的水壓下時,能夠增強心臟搏血的能力、擴大肺活量。同時,冷水對機體的刺激,還能夠促進體內的白細胞 吞噬和殺滅病原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居家照護 家事管理
    全站熱搜

    一起來快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