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

 

 

我們在生活中都需要跟很多人打交道,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會因為周圍的人的性格和自我性格的關係而覺得有很多不適,一般來說我們稱為性格不合,或者不協調。性格實際上可以用現在比較時髦的數學方法進行模擬,就是混沌效應,也稱為蝴蝶效應。

情緒管理很重要

情緒管理其情緒的數學模型

討論性格之前,還應該先說說情緒管理。情緒有许多種狀態,恐懼、焦慮、悲痛、喜悅、亢​​奮、低沉、憤怒、平靜等等,即便上述這些狀態也有许多細小的差別。幾乎每一個人都會或多或少在人生的某一個階段經歷過這​​些情緒體驗。這些情緒之所以是稱之為狀態,便是因為這種情緒能夠持續一段時間,许多狀態乃至很難走出來。性格則是一個人的不同情緒的連續發生模式以及在差别狀態間轉移模式的共同表現。

通過上述理解,我們就能夠把一個人的情緒作為變量,這個變量以及其變化遵守一個高度非線性系統,這個系統經常收到外界的刺激,我們稱之為外力。這就構成了一個典型的非線性系統,我們可以藉助對於非線性動力系統與混沌的一些規律來理解一個人的性格和如何管理情緒。以下幾個方面可以參考。

一、無外界刺激,情緒不會發生改變。這個很容易明白。但是針對我們一樣是有用的,一旦周圍有人進入了一種負面的情緒狀態,就需要提供一種正面的刺激,使其狀態發生轉移。當然,用什麼方法,什麼力度,還是因人而異的。

二、情緒波動受外力干擾容易產生情緒壓力,但是系統建設在自我。每一個人的情緒系統並非先天形成的,都是後天與環境不斷交互的結果。每一個人都在與環境的交互中自我訓練、自我變化,最終形成了當下的情緒系統。從系統的角度來看,一個系統是否穩定,在於系統結構是否公道,系統能夠有內在調控的本领,要是兩者都很好,那便是自我情緒系統建設是成功的,否則便是失敗的。

三、情緒很容易發生改變有情緒障礙,意味著系統處於臨界附近。這是比較亞健康的表現。一般情況下,比較健康的人培養成的情緒系統應該是比較穩健的,不容易發生狀態的轉移。

四、降低外界信息的干擾強度對於情緒的調節有意義。我們能夠發現,一個具有很高人文學養的人不容易發生情緒波動,尤其是儒家大儒,更是心平如水。這裡面的機理在於,通過學習思考,能夠化解外力帶來的干擾。很多時候,我們對於外界的反應取決於我們對於外界刺激的理解,如果我們有了正確理解,外界刺激對於情緒的影響就可以降低,甚至沒有影響。

五、情緒波動的自動控制機制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大多數人一旦陷入某一種情緒,必要發洩,比如系統能量的釋放,比及系統能量達到回歸正常軌道的時候,自然就平息,但是在许多情況下,可能錯誤已經形成。因此,作為情緒系統的擁有者,必要一個良好的情緒控制機制。 【更多分享】

輕鬆管理情緒

arrow
arrow

    一起來快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