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興趣愛好是記憶力增強的的前提條件。

 

當一個學生對某種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愛好時,他就會積極主動而且心情愉快的學習,注意力高度集中,把全部精神都傾注在學習上面,加強了感覺器官和思維器官的活動,造成大腦的興奮中心,就能將各種知識信息不斷地傳遞給大腦的神經中樞,從而留下較深的記憶,因此要提高記憶力,首先應培養濃厚的學習興趣愛好。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培養興趣和集中精神主要體現在上課上。那麼上課該如何集中註意力,增強學習自主性呢?我是這樣來要求學生的:

 記憶力需要增強

怎樣培養記憶力之小小技巧

 

①是明確自己要達到的目標,使自己產生嚮往和追求的願望,並強行將自己的注意力集中,時刻提醒和鞭策自己去完成任務;

 

②是依靠自我控制和自我調節的能力,以堅強的意志與外界各種干撓作鬥爭,達到充耳不聞、鬧中取靜地超我意境。

 

二、交談記憶力法。

 

和同學在一起散步或閒聊時,可以就學習中的疑難問題作為交談的話題,你一言我一語,或許就能把疑難問題解決了,這種活動,不但能鼓勵大家自己去探索問題,解決問題,培養濃厚的學習興趣,還能提高口頭表達能力,增進同學之間的友誼,通過交談,會使自己尚未紮根的記憶和沒有自信的記​​憶,變成確定實在的記憶,牢牢地印在腦海裡。

 

三、要樹立自信心。

 

如果沒有自信,腦細胞的活動就會受到抑制,使記憶力減退,只有樹立了自信,才能進入良性循環。

 

四、要在理解的基礎上加以增加記憶力

 

需要記憶的內容不是孤立存在的,它同各種事物都有聯繫,而只有掌握和理解了記憶對象的本質,才有助於記憶,那些在課堂上把握了事實意義的學生比起死記硬背,不求甚解的學生來,記憶效果要好的多,可見,深刻理解是記憶力提高的催化劑。

 

五、要及時復習鞏固。

 

遺忘並不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以同樣的比例忘掉的,在學習內容剛剛記憶的時候,剛剛學過的內容應當快速記憶及時復習鞏固,開始復習時的次數要多,間隔的時間要短,以後再減少複習次數,擴大時間間隔,可以說,把握規律及時鞏固是記憶的有力保障。我相信,只要堅持做到以上幾點,一定會培養及提高自身記憶力。【繼續閱讀】

快速記憶

身心靈  音樂試聽  潛能開發  健康食品  成長課程  購物網 揚愛身心靈第一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起來快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