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恐怕许多人都有這種感覺,本身的幸福感往往都是被別人給毀的。因此,我們每每有個口頭禪:“都是你,你讓我壓力很大!”或者是“都是你啦!你讓我很生氣!”這話聽起來很熟悉吧!哈哈!其實這種念頭,是我們對於幸福的最大誤區,也往往會讓我們陷在情緒障礙當中,很久都不能自拔。

心情不好一直被情緒壓力困惱著

情緒管理主動權在自己而不是別人

其實情緒管理是一種決定。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要是我們認為情緒是對外界刺激的一種直覺反應,接下來就會發覺我們對每一件事情生氣都​​有理。我們的想法是:你沒有聽到他用什麼惡毒 的語氣說的話嗎?你沒有看到他用什麼態度對待我嗎?既然他做了不該做的事,我受到了不該受到的待遇,那我理所當然該生他的氣。

然而情商高手們知道,情緒不是一種反應,而是一種決定。也便是說,別人該不該用這種方法對待我是一回事;而我該不該因為他對待我的方法不合理,就大發雷霆,則是另外一回事。這中間的差別是,情緒不是一種被動的反應,而是一種主動的決定。主動管理情緒,生氣或者不生氣由自己決定。

為 什麼這麼說呢?你想想看,好比跟朋友約會,他遲到了半個小時。在這個狀況之中,有人的感觉會很生氣,他怎麼可以遲到?有人的感覺,則是會擔心:他會不會出 了什麼事?也有人會想,他既然遲到肯定有不得已的原由,反而產生了體諒的感覺。這下你該懂了,我們全部的情緒,其實都是我們詮釋事件之後的主動決定的。

幸福達人會選擇做情緒的主人,本身決定用什麼方法來回應生活中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比方:他對我很不客氣,我先想一想用什麼情緒來回應這個事情。你也可以說,我就不讓它影響我。要是這麼想,你還是會生氣,那麼它就會是你做出的一種情緒決定。

知 道了情緒的秘密,有個天大的好處,那便是:我們會從現在開始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任,而不會把情​​緒的責任丟給別人。因為把情緒的責任丟給別人,會造成一個 致命的傷害,我們會盼望改變別人,才能夠改變自己。我們盼望別人改變對我們的態度,我們才能從此變得幸福。說實話,我們是管不到別人的。別人用什麼態度對 待我們,我們毫無掌控。因此這樣一個邏輯,會把本身陷入一個泥沼之中:我盼望他改,而他不改變。我就有挫折感,覺得很沮喪,最後產生抑鬱跟絕望的情緒壓力狀態。

幸福達人會為自身的情緒負責,要是我因為你對我的態度而生氣了,那是因為我決定要生氣;要是我因為你對我的方法而傷心,那是因為我決定要傷心。當情緒的主人翁是自己的時候,你會發現這個天下就豁然開朗。

下次因情緒起伏而失去幸福感時,請別忘了提醒自己,情緒是由自己決定的! 【更多分享】

情緒管理好開拓學習與人際

arrow
arrow

    一起來快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